fbpx

議會監督專案

台南市議會觀測站

在民主社會中,人民透過選舉委由民意代表問政,「選賢與能」幾乎是人人皆知的概念,但每逢地方選舉,民眾往往被候選人單方面的公關形象或空頭支票所灌輸,而在日常所接觸的新聞資訊中,地方議政事務僅是冰山一角,另要主動接收關於議會資訊的時間精力亦是有限。如何降低民眾理解議政資訊的門檻,根據事實呈現議員在任期內問政表現的圖像,是推動地方民主討論的重要工作。

議會監督推動進程

台南新芽做為地方公民團體,持續投入監督台南市議會運作、提出議會透明化主張。起先透過「議會小旅行」志工團運作,整理議會質詢影片內容公佈於社群媒體;2018年,台南新芽更出版「第二屆議員觀測報告」,呈現議員在職其間的質詢表現。

2022年又逢縣市首長及議員選舉,台南新芽在過往紙本「觀測報告」的基礎上,建置網站「台南市議會觀測站」,期望透過數位介面,讓民眾更容易檢視議員質詢內容、進而在具體議案事例中,充份瞭解議員問政品質,一同討論、創造更好的公民社會。

如何開始觀測?

依據《地方制度法》,議員在議會定期會開會時,「有向前項各該首長或單位主管,就其主管業務質詢之權」,因此質詢可說是議員們的最基礎工作,議會目前也提供「網路直播」與「議事錄」文字刊載。為方便快速瀏覽,台南新芽首先著重在「議員質詢內容」進行「條目」化,需要透過「互動式介面」及「資料庫」系統編匯,以「看選區」、「找議員」、「搜質詢」、「讀分析」等不同路徑,讓民眾更容易理解,進而分析對議員的評價。

看選區

一般市民最容易感知自己身處的行政區,然而在實際選區劃分還連結著不同行政區、以及選區內還有哪些議員,若非經常參與政治公共事務,即相對陌生。因此網站介面首先呈現各行政區、選區及議員的關連。

找議員

無論民眾是否積極關注市政運作,在選舉時曾投下的候選人,在當選成為議員後往往是民眾最先記得的名字。民眾除了查找議員個人檔案比對質詢內容,也能在該介面的「質詢相關局處」閱讀該議員對個別局處的問政。

搜質詢

市政議題種類繁雜,如果民眾好奇個別政策、事件、議題發展,即可在「搜尋質詢議題」輸入相關字眼,與網站摘要出的字詞進行初步比對,理解議會及市府對該議題的態度及相關討論。

讀分析

議會運作除了議員個人表現,整體運作制度也不可忽略。此處蒐錄台南新芽過去如何關注地方市政發展,除了就議會運作提出建議、評論,並針對期間內的各議員表現進行摘要「議員問政速寫」;另在預算審查結果,或有重大事件、制度變革時,則將列入「事件議題探討」留為記錄。

多種查詢方式便於觀測任何你想知道的議員資訊,準備好一起體驗看看了嗎?

議會觀測站|推廣活動資訊

台南青年創業、地方建設政策怎麼做?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2年9月24日(六)10:00 – 12:00
活動地點:歸仁媽廟朝天宮會議室(台南市歸仁區保大路一段156號)
與談人:謝丙寅(芙園農場負責人)、張舜雅(南漂仔聚匯總部總指揮官)

協辦單位:芙園農場、南漂仔聚匯總部

18歲的公民夢:從青少友善政策與公民權倡議談起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2年10月25日(二)19:00-21:00
活動地點:台南新芽(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與談人:梁朝勛(台南二中在學生、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TYAD 志工)、林于聖(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副秘書長)

當地方選戰遇上資訊戰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2年10月28日(五)19:00-21:00
活動地點:南瀛綠都心公園103教室(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36號)
與談人:嚴婉玲(台南新芽理事長)、張文彬(新營社區大學主任)、鍾雅竹(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

協辦單位:新營社區大學、台灣民主實驗室

公共議題如何在地方扎根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2年11月7日(一)19:00-21:00
活動地點:濕地 venue(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107巷10號)
與談人:嚴婉玲(台南新芽理事長)、曾柏瑜(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劉珞亦(法律白話文運動社群總監)

協辦單位: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法律白話文運動

議會監督三城記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座談會

活動時間:2022年11月2日(三)19:00-20:30
地點:線上直播
與談人:林楷庭(台中市議會觀察代表)、簡子涵(花蓮議會觀察聯盟代表)、嚴婉玲(台南新芽理事長)

協辦單位:台中市議會觀察、花蓮議會觀察聯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