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走過黨國

不當黨產在台南

自 2021 年四月起,台南新芽協會承辦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走過黨國:不當黨產在台南】系列活動,將透過走讀、講座及電影放映等活動,與台南在地民眾討論地方的不當黨產案例,期待能將黨產議題的討論深化至在地社群。

在地黨產走讀活動

城市中的建物與街道,與常民的文化總有許多關聯與記憶。透過走讀活動,讓我們一步一步了解腳下的歷史,以及過往的民生日常。

本次走讀活動將以台南黨產為主題,走讀路線途經台南顯著黨產個案,並由專人解說建物歷史及街道地景,期許透過不當黨產的介紹及實際參訪,讓民眾看見城市中的威權記憶,逐步理解轉型正義的意義及困境。

- 活動資訊 -

◾ 參與對象|開放全國對不當黨產及轉型正義有興趣之一般大眾參加,每梯次預計20位。

◾ 活動費用|免費

◾ 因應疫情及活動人數限制,走讀活動採報名審核制,不開放現場報名。

◾ 請務必完成報名資料填寫,並等候錄取通知信件、確認是否於活動參與名單之中。

◾ 路線之起、終點不同位置,建議您前往集合地點時或活動解散後,可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

場次一

2021 年 4 月 11 日 13:00 - 17:30

台南新芽集合 → 中華日報報社 → 國賓大樓 → 前國民黨臺南黨部 → 真善美戲院(延平大樓)→湯德章故居→愛國婦人館 → 南門電影書院(原臺南放送局)

場次二

2021 年 10 月 2 日 14:00 - 18:00

台南新芽集合 → 中華日報報社 → 國賓大樓 → 前國民黨臺南黨部 → 愛國婦人館南門電影書院(原臺南放送局)湯德章故居 → 真善美戲院(延平大樓)

活動攝影|黃浩(台南新芽志工)

講座與電影放映活動

建物的故事:細談台南不當黨產

時間:2021/10/2(六) 19:00-21:00
地點:台南政大書城

與談人:
許有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專任委員
嚴婉玲/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

本場講座將從台南市中心的黨產及相關建物出發,透過建物歷史及與威權時期的關聯,以及建物之於民生的功能,讓台南的民眾能逐步想像黨國的威權是如何掌控當時的百姓日常。

♦ 本活動免費入場 ♦

電影《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暨映後座談

時間:11/6(六) 14:00-17:00
地點:台南政大書城

與談人:
廖欽福/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本片以菲律賓前第一夫人伊美黛・馬可仕為主角並貼身跟拍,除了將伊美黛拜金與荒謬的行為呈現在大螢幕上,更讓人看到獨裁政權如何捲土重來。
本活動希望能使大眾了解威權的遺毒與貪腐歷史都可能再次傷害民主制度,進而從菲律賓所面臨的政治困境來省思台灣當代轉型正義的必要性。

本活動免費入場

【走過黨國:不當黨產在台南】
主辦單位: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  
承辦單位:台南新芽協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