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城鄉 X 相乘

國土計畫在台南

延續著「想像台南2040」專案計畫的核心精神,台南新芽在過去幾年陸續針對文化、在地醫療與長照、縣市合併升格十年等議題辦理年度論壇講座;2021年度則是選定「國土計畫」作為年度議題主軸進行研究,希望能在2021年四月底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公告實施之際,帶動大眾對於台南空間發展的討論,一起思索如何讓台南變得更好。除了產出議題懶人包之外,更舉辦年度論壇「城鄉 x 相乘-國土計畫在台南」

本次年度論壇內容包括以國土計畫之推動歷程為題的專題講座,亦聚焦在「城鄉關係與台南空間發展」及「從國土計畫思維建構韌性城市」兩大方向來探討國土空間規劃議題,並安排學界、公部門及民眾對話交流的環節,讓多方立場的聲音意見並陳,藉以促進民眾對在地空間議題之思考。此外也希望透過此次論壇,吸引更多民眾加入在地公共議題的關注、討論行列。

台南新芽2021年度論壇

活動時間

2021年12月12日 10:00 – 17:00

活動地點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3C雙喜廳
(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

主題一:城鄉關係與台南空間發展

台南市國土計畫以「台南宜居城」作為發展構想,企圖縫合都市與非都市之間落差,「城鄉關係」遂成為空間發展規劃過程中無法迴避之議題。除了健全都會的公共建設、改善非都市地區的交通系統、推動產業發展計畫等擴大城鄉發展之策略,計畫中也希望藉由「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來回應先前區域計畫架構下未能妥善處理的鄉村發展議題。

只是,「發展」未必完全等同於「開發」,每個地區的生活需求條件也不盡相同,台南現今的空間發展計畫是否能夠妥適回應當代城鄉議題?本場次希望邀約各界人士,一起聊聊對於台南宜居生活的想像,共同探索屬於台南的城鄉發展模式。

➤ 從城鄉關係思考台南空間發展(黃偉茹/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副教授)
➤ 臺南市國土願景計畫-台南城鄉翻轉力(蔡宜哲/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區域計畫科科長)
➤ 對城鄉關係及發展的想像期待與實踐(張文彬/新營社區大學主任)

專題演講:國土計畫法推動歷程與擬定國土計畫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

從1993年行政院提出《國土綜合發展計畫法》草案,過程曾由多方提出不同版本、幾度來回修正,前前後後歷時超過二十年,最後終於2015年三讀通過《國土計畫法》;雖然眾人對它寄予厚望,但《國土計畫法》本身卻無法成為一切土地爭議的單一解答。
2016年《國土計畫法》施行,2018年《全國國土計畫》公告,而對於地方空間發展規劃、土地利用管制較有具體明確影響的各縣市國土計畫,則是在經過修法延期後、於2021年五月正式公告。到底過去這些年裡,推動國土計畫相關法規與擬訂國土計畫的過程中有哪些困境與挑戰?有哪些議題是跟國土計畫緊密相關的?就讓長期關注國土計畫及相關法規制定的環境律師詹順貴為大家進行介紹。

➤ 國土計畫法推動歷程與擬定國土計畫過程中所面臨的困境(詹順貴/環境律師)

主題二:從國土計畫思維建構韌性城市

台灣面臨颱風、水災、旱災、地震、海嘯等許多天然災害,而由於氣候變遷所造成之影響,近年災害的頻率與影響程度也日益加劇,而台南也多次遭受強降雨淹水的危害。相應於南科園區的持續發展,以其為中心輻散帶動台南各區域開發,人口、交通的密度與使需求也持續提高,市府同時也推動各項防洪、防災工程,成效也仍待檢驗。

依據國土計畫法與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國土計畫應引導國土利用及重大公共建設布局,藉由災害潛勢及環境敏感地區的深入調查及資訊統合,以避免國土超限利用。土地使用規劃應考量災害發生影響程度及空間分佈特性,引導土地合理使用。當前的台南空間規劃,是否又相應於這些原則?而面對極端氣候,我們的策略是否足以建構「安全」、「永續」和「韌性」的城鄉共同體?

➤ 韌性城市的系統架構與日常工作(王筱雯/國立成功大學防災中心主任、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
➤ 韌性城市的想像與規劃(王國安/臺南市政府水利局專門委員)
➤ 市民參與國土治理觀點(吳茂成/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活動花絮

議題研究|國土計畫在台南

國土計畫是什麼?涉及的範圍包括?

國土計畫是指針對我國管轄的陸域及海域,以達成永續發展為目標所制定的引導國土資源保育及利用的「空間發展計畫」;國土計畫其目的在於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和人文資產,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追求國家與地區的永續發展。

除了全國國土計畫之外,各直轄市、縣市也需要提出符合地方空間發展想像的國土計畫;縣市國土計畫即是由縣市政府依據縣市人口、自然環境、產業需求、發展願景等做出的土地規劃。

臺南市國土計畫的進度?

以「台南宜居城」作為發展構想的台南市國土計畫,經內政部核定後於2021年4月30日公告實施;計畫內容同時涉及農地維護、國土保育及城鄉發展等議題,將作為未來台南空間發展的指導。2021年的此刻,國土計畫已完成第二階段,未來會繼續進行國土功能分區圖繪製作業,且依法應於2025年4月30日完成公告,屆時國土計畫法將全面上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