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南新芽2023年度工作報告

各位現在看到的這份年報是新芽工作團隊在2023年365天之間的努力。不論成果是否如您滿意,請相信我們已盡最大心力。

作為台南在地倡議團體,新芽不只投入政治性的議會監督、轉型正義、環境面的淨零與光電,也推進了公共性的交通改革倡議。這份年報雖無法完整呈現所有努力的點滴,但仍想邀請您與我們一同看看這些過程中,有那些是值得鼓勵與改進。

在工作坊、講座、論壇乃至策展等旨趣相異的活動型態之間,不論我們籌辦什麼樣的活動,完成哪些專案,成為一個地方議題的社會平台,致力促進各方立場與態度之間的「對話」,始終是我們的堅持,更是我們的驕傲。

2024,新芽仍將執著的走著這條道路,讓台南變得更好是我們的初衷,也想邀您一起繼續與我們同行。

自媒體經營與曝光成效

10000
粉絲專頁追蹤人數
0
Facebook貼文數
0
活動場次

2023年度專案計畫

台南新芽協會自2016年成立以來,致力於理解並推動臺南在地議題,我們相信透過公民參與與專業知識的交流,加上公部門的積極聆聽,可以促成城市發展的正向改變。
有感於臺南需要正視城市所面臨的交通挑戰,2023年我們鎖定「交通」議題,經過一整年的籌備,綜合八場拜會、民眾工作坊、新芽講堂等系列活動,以及兩種線上工具的調查成果,捲動公部門、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一般民眾,共同參與「2023台南新芽交通年度論壇」。試圖回應交通現況中積累已久的不滿與不足,希望與在地公民共創解方、一同想像更好的城市交通願景。

2023年度專案計畫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 2022 年結束階段性任務,意味著轉型正義工程已邁入下一個階段,我們也在思索,如何由下而上關注轉型正義,加強民眾對於轉型正義理解與投入議題的意願。為此我們於2023年3月至7月策劃「自由發芽」系列活動,開啟討論與對話。

其中首場講座與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全國巡展合作,主題《自由發芽——我們所捍衛的言論自由》,由沃草烙哲學主編朱家安主持,並邀請文山社區大學課程經理人李明哲和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擔任講者。接續講座場次則有《思想戒嚴——從台灣教會公報沒收事件談起》,講者有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王昭文,以及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陳逸凡;《流水之後——香港與中國的人權近況與展望》,講者有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及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

我們也與23間合作店家放置「自由發芽」相關海報、酷卡、貼紙等視覺印象,增進議題的能見度,並在新化武德殿舉辦 《自由的音聲——戒嚴、人權與台南》,由台南在地樂團「乙方樂團」,演出歌曲包括綠島小夜曲、黃昏的故鄉、春之佐保姬及長春花等,都是與台灣歷史密切相關,讓民眾理解故事主角可能的思維感受,從而思考自由與人權之於我們的意義。

 

自2021 年起,新芽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作,聚焦於南市之不當黨產相關地景及人權地景,辦理系列走讀、講座、工作坊、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等活動。台南新芽在2023年奠基過去經驗,發展台南市區、麻豆、佳里、新營等 4 條走讀路線,行踏愛國婦人館、電姬戲院、吳新榮故居、新營糖廠等眾多歷史場址,並與家齊高中、曾文農工、台南一中共 3 校教師合作,嘗試用課堂以外的活動,將人權教育以不同媒介及形式推及到各個角落,讓過去被塵封的歷史再現。

新芽另在2023年8月舉辦「黨產偵探遊台南──從文學、地景與歷史考轉型正義」書籍推廣講座。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鄧慧恩講述台南地景與轉型正義、不當黨產的關聯;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研究員陳昱齊則分析過去黨國體制如何由上而下深入地方,也推薦參與民眾透過既有網路資源及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了解在地的二二八、白色恐怖、不當黨產等相關故事。

台灣連續10年蟬聯「受境外假訊息干擾」第一嚴重的地區,會使用3C但又跟3C不太熟的長輩,往往成為最先的受害者。為此新芽在2023年11月舉辧「資訊素養種子教師培力工作坊」,讓參與者學習資訊判讀與教學技巧,期望在課程後進入高齡社區,帶領團體活動討論,改善長輩對於不實資訊的認知與防範。 工作坊規劃分邀請「假新聞清潔劑」發起人張書懷、職能治療師林鈺祥、「台灣放伴教育協會」秘書長謝忠瑋等人主講,介紹如何分辨什麼是錯假資訊,了解詐騙被害者內心深處的心理需求,也將分享實際進入社區教學的經驗。在兩日工作坊之中,我們也向學員講授如何「遊戲化」的技巧,提高長輩參與課程的團體動力。我們也與社區合作,在12月讓這些「種子教師」進入實際社區授課,並建立起持續討論對話的空間。

 

府會監督

新芽長期投入監督台南市議會運作、提出議會透明化主張,過去成立「議會小旅行」志工團運作,也分別在2018年、2022年兩次地方選舉前夕,分別推出「議員觀測報告」、建置網站「台南市議會觀測站」,以呈現議員在職其間的質詢表現。

2023年新芽秉持培力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目標,設想如何降低民眾的參與門檻,策劃「開箱議會工作坊」,除了由民意代表及團隊分享議員工作內容、質詢與提案的考量點、選民關係的經營、以及地方議會小黨的困境與可能的突破,也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王金壽教授,分享地方政治的一手觀察與研究,並帶學員看見地方政治可能影響的不同層面。

此外本會理事長洪敬舒,講授預算與決算的概念、監督預算的方法;理事林哲瑋(林雨蒼)介紹各種數位工具,強化學員未來參與公共事務、監督公部門的能力。在兩日的工作坊內容中,最後帶領學員前往議會永華議事廳參訪,讓參與者更全面瞭解議會運作,也期許這些種子未來成為監督議會工作的一份子。

新芽2024選舉專案

針對2024立委選舉我們推出三個專案,第一個是整理本屆台南六席立委在立法院的提案內容,並進行分類,以此對照四年前該立委所提出的競選政見是否都有確實推動,且成果如何?我們在整理出這些資訊後,與readr+合作上架,讓讀者可以從readr+的協作平台快速掌握現任立委的政見達成度,也寫了一篇從新芽觀點出發的總評,讓大家理解這些表格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另外,我們也蒐集社群輿情整理近兩年現任立委的媒體及網路社群的形象與聲量,以此呈現立委力求表現或引起熱議的事件有哪些,對照在立院質詢或提案的內容,讓選民更能自主判斷立委是否有善盡中央民意代表的責任。
最後,我們延續上屆的作法,對本次所有立委候選人提出十個問題,邀請立委候選人們作答,內容包含對社福、環境等等重要議題的表態,希望讓關心這些議題的民眾能知道候選人的政策立場,問卷發出後,現任立委與挑戰者均有候選人回應,惟現任立委僅第一選區立委賴惠員未填答,本會深感遺憾。

議題追蹤

淨零與光電

因應氣候危機,「淨零減碳」成為不可迴避的公民新課題,新芽也以地方團體的角色近年也積極參與其中。 在國家政策的導引下,六都於2023年各自宣布淨零目標,但無論路徑或自治條例皆仍有不足之處,包含新芽在內,由多個團體組成的「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也號召六都議員一同加入「淨零轉型地方連線」,南市參與議員包括李宗霖、陳怡珍、周麗津、蔡筱薇、李宗翰、周嘉韋、黃肇輝、施余興望、林冠維、沈震東、李啟維、陳皇宇、林志展、郭鴻儀、王宣貿、周奕齊、朱正軒等人。 面對越來越多的光電爭議及公正轉型議題,新芽在2023年辦理2場工作坊收集民眾意見,希望能了解在地民眾與社區對淨零相關議題的想法。另一方面,市府推出的「台南淨零永續城市管理自治條例」送入議會,在民間團體、議員等各種面向的討論聲中,南市議會也決議市府應多加開公聽會場次,市府並在2024年初按決議陸續舉行,而新芽也仍會繼續守望未來政策的演變。

交通改革倡議

2023年5月母親節前夕,台南中西區發生一對母女在行人穿越道上,卻遭左轉汽車高速衝撞死亡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大眾對於交通安全的重視。早在2022年底,台灣「行人地獄」話題開始延燒,新芽即多次與交通相關團體人士討論、研究可能解方;而在5月事件發生後,本會秘書長蘇淋齊除了共同召開「行人安全‧現在就要!」記者會,並向媒體投書:「不讓台南母女死亡車禍重演:汰除不適任駕駛、提升道路設計安全」,要求除了追究駕駛責任,呼籲政府更應該加強行人穿越道退縮、設置行人庇護島、行人專用時相等訴求。 而在新芽與社會各界的強力疾呼下,南市府陸續公佈「15處行人專用時相路口改善」、「百大路口安全行動」。新芽在下半年度規劃一系列工作坊與年度論壇,也持續聚焦在交通規劃如何改進。

登革熱疫情追蹤

2023年6月12日,台南仁德出現該年度全台首例登革熱本土病例,衛生局6/13起擴大採檢,陸續檢測出確診,至7/5台南累計已達190例,為此市府開設一級疫情指揮中心。截至年底台南已將近21,500例,佔全台病例數83.34%,逼近戰後疫情最慘重的2015年的22,760例(佔全台51.98%)。 在這段期間內,新芽持續關注市府防疫政策與議會質詢,並透過社群媒體轉發相關資訊,盼引起更多民眾注意自身環境改善與防疫措施。而在9/18疾管署成立應變工作隊前,新芽即引用衛福部相關資料,每週更新「台南市登革熱疫情週報」,向大眾告知最新的登革熱疫情在各行政區的動態變化與數據,直到11月入冬疫情趨緩,這項工作才告段落。

財務概況

台南新芽2023年度總收入 2,456,637 元,總支出 3,074,709 元。

台南新芽即將邁入第八年,這些年來的每一筆捐款,都支持著我們持續深耕台南;新的一年,我們期望募得足以支撐新芽工作的定期定額捐款,也會努力開拓不同的管道獲取運作所需資源。在地倡議團體的經營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期待閱讀到這份年度工作報告的您,可以看見我們的努力,一起成為台南在地青年關注議題的最強後援!

點滴灌溉 在地發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