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轉型正義在地化

台南新芽2022年度論壇

台南新芽自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各項台南在地議題與聲援全國各項重要議題;「轉型正義」作為其中一項重要議題,如何讓議題能夠落實在地化,也成為台南新芽所關注、努力的面向。台南新芽曾承辦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等單位之推廣教育活動,亦接受文化部補助執行地方政治記憶採集。

而延續過去的努力與嘗試,台南新芽希望能藉此次舉辦文化論壇機會再引入「公民審議精神」、藉由「審議民主會議」形式,來讓轉型正義議題被民眾更為深入地討論、促進落實在地化的可能;此外,亦希望本次論壇參與者對議題的理解與未來展望想像,以及論壇結論與後續策略建議,能回饋給台南市府及在地的相關議題工作者,讓各方持續推展的轉型正義工程可以更臻完善。

轉型正義在地化論壇系列活動

本次論壇系列活動除了前期的議題研究以及審議人才培訓課程之外,將針對台南市民辦理 2 場分區審議交流會議以及 1 場公民論壇;籌備過程中也將邀請轉型正義及威權統治時期歷史相關之專家學者進行顧問諮詢,以利收束議題、確立公民審議的題目方向。

9/3~9/4 全天
@台南新芽

10/1 下午 @台南新芽
10/22 下午 @新營曬書店

11/11 前完成問卷即可參加抽獎!

12/3 全天
台南文創園區3樓雙喜廳

審議人才培訓課程 9/3~9/4

關心公共議題、想要投入公民參與的夥伴,我們找的就是你!九月初周末兩天的精彩系列課程,將帶你認識審議民主(Deliberative democracy)精神與會議操作!同時也嘗試探究轉型正義議題與臺南在地的連結程度,一起思考如何推展、深化議題!
 
本次課程將聚焦在「轉型正義議題的在地化」與「審議民主」兩大主軸,邀請講者包括:熟悉審議民主精神且推動人權推廣教育的陳俊宏(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長期研究轉型正義空間議題的張維修(空間政策、建築史與城市史研究者)、在人權校園教育第一線實踐的楊素芳(台南女中公民教師)以及審議專業工作者林心乙(熱吵民主協會理事)等多位老師。
 
兩天的培訓課程,你將更加認識轉型正義議題以及其在台南在地的推展情況,更可遇見其他也希望投入公民參與的夥伴;亦可以在課程後將審議式討論模式帶回日常生活、公民教育、公共議題討論或群體共識決定之中。

一起加入行列學習審議技巧,讓民眾能夠針對議題順利進行交流討論吧!

【審議培訓課程】 9/3 ~9/4(六、日) 10:00 ~ 17:00
👉
 課程報名 👉 https://neti.cc/QGV5KvE

分區審議交流會議 10/1、10/22

每當提及「轉型正義」,常常會遇到各方對於過去歷史有著不同的詮釋角度與記憶,甚至因為彼此在理解上的不同而產生衝突;但轉型正義並非只是為了理解過去,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彼此一起前進的未來方向。於是我們在想,可不可能邀請這座城市、這塊土地上的公民,一起正視過去曾經發生的每一件事,一起坐下來好好談一談,關於轉型正義以及我們想要的未來。
 
如果你對轉型正義議題以及在地化的行動有興趣,願意一起聊聊,歡迎點選下方場次連結、報名參加分區交流會議,讓我們蒐集彙整民眾的意見。
【台南市區場】10月1日 13:30~17:30 @台南新芽
報名連結☛ https://neti.cc/XkvdgbX
【台南新營場】10月22日 13:50~17:50 @曬書店×新營市民學堂
報名連結☛ https://neti.cc/6R0vBm7

線上問卷調查

「轉型正義」議題並不容易談,除了所涉範圍廣大,同時也是在梳理個人對於諸多子議題的立場態度。考量到分區審議交流論壇可能無法充分蒐集台南民眾意見,故另增開線上問卷調查,為本次論壇做更廣泛全面的意見蒐集。

歡迎複製問卷連結分享給你的朋友!
https://forms.gle/9oQGLEAAuSNMiq7b9

【關於問卷及作答內容】
1. 本問卷採不記名方式進行,您的作答內容僅只有主辦單位可查閱細節;所有填答資料將進行去識別化作業,並以去識別化後資料進行整體分析。
2. 本次問卷調查的整體結果分析,除了將在 2022/12/3 公民論壇上公佈之外,也將在系列活動結束後公開於台南新芽官方網站上、供大眾參考。
3. 為求問卷調查之有效性,請勿重複填寫本問卷
【填完問卷即可參與抽獎】
1. 只要11/11前填完問卷並在最後參與抽獎之部分留下正確聯絡資訊,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每人限有一次獲獎機會;若經主辦單位查證多項獎項由同一人獲得,則僅會發送價值最低之獎項。
2. 抽獎獎品將於系列活動結束後(預計十二月中旬後),統一由主辦單位寄出。
3. 您於問卷最後所填寫留下的聯絡資訊,僅供抽獎核對使用,請安心填答。
4. 抽獎公告將以部分資訊揭露之方式公開名單,將擇期在台南新芽官網上公告。

轉型正義在地化|公民論壇

活動時間

2022年12月3日 全天(預計09:30 – 17:30)

活動地點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3C雙喜廳
(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

招募對象

關心台南在地轉型正義議題、對審議民主討論有興趣之民眾,台南市民尤佳,預計招募40-45人;錄取者需配合實體出席活動且於審議討論環節全程參與,並協助填寫回饋問卷。

配合事項

一、報名參加將提供當日午餐;全程參與討論者,將可參加抽獎活動。
二、本次活動包含約四小時的審議討論環節(將分組由桌長帶領引導,需輪流發言並與組員討論交流);審議討論過程將全程進行錄音、錄影。
三、為審議推廣之需要,主辦機關未來可能將現場錄製之影片加以剪輯並公開,如您不願意公開相關影像,請務必事前告知主辦機關。
四、為利審議順利進行及提高討論效益,請於行前詳閱議題手冊與相關資料。

錄取通知

一、將由主辦機關審核完畢後,預計於2022年11月22日(二)前以電子郵件發出錄取通知,並將名單公布於台南新芽官方網站與台南新芽Facebook粉絲專頁。
二、正取名單公告後,經聯繫無法參與時,依備取名單序位通知遞補。
三、遴選資格:
1. 以曾參與過分區審議交流會議 10/1台南市區場、10/22台南新營場之與會者優先錄取。
2. 報名者如逾預計招募人數,由主辦機關綜合考量報名者之年齡、性別、參與動機,及與討論議題之相關性後,擇優錄取。

活動內容

|計劃介紹與階段成果報告|
將由主辦單位介紹計劃源起,並說明在本場論壇前之活動辦理情況(包括兩場分區交流會議及網路調查問卷發送)以及過程所彙整之民眾意見概況。
|專題演講|
將安排兩位與轉型正義議題相關之講者進行演講,帶領現場民眾更加認識議題。
 主題講者:
 陳翠蓮(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汪宏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分組審議討論|
全場民眾將分組進行審議討論,除針對議題內容進行討論之外,亦會請民眾共同發想適合台南在地的轉型正義可能行動方案。
|官學民交流時間|
活動將邀請台南市府代表、學者代表及議題相關的在地工作者出席,與現場民眾一同針對當日審議結論與現場提問進行討論交流。
 預計出席來賓:
 台南市文化局長 葉澤山
 台大歷史系教授 陳翠蓮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汪宏倫
 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 黃建龍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 鄭竹梅

活動花絮

活動資料下載

各場次議題手冊

歡迎於各場次活動前下載相關資料,並充分閱讀內容,以利在現場有良好的討論!

想持續追蹤台南在地的轉型正義議題嗎?
歡迎點擊圖示加入Line社群一起討論!

台南新芽2022轉型正義在地化論壇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熱吵民主協會、新營社區大學、曬書店×新營市民學堂
補助單位:文化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