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台南新芽

交通年度論壇

2022年 12 月,臺灣遭外媒評為「行人地獄」(Living Hell for Pedestrians),而臺南市 112 年上半年度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僅次於臺中市,居全國第二。不論是四輪、二輪還是三輪,只要身為臺南人,必定會對友善騎樓、行人路權等議題非常「有感」。

作為臺南人,我們深刻感受到城市所面臨的交通挑戰。然而臺南的交通現況,源自於城市紋理與過往慣習,改變並非一蹴可幾。尤其,交通改革牽涉的層面環環相扣,涉及人行空間、道路標線等基礎設施,放眼未來,更關係到都市規劃、交通路網、淨零運輸等城市願景。

為此我們選定「交通」作為年度論壇的規劃主軸,並規劃了 5 場系列活動,包括2 場新芽講堂、2 場民眾工作坊以及最後收束的「交通年度論壇」。誠摯邀請所有在地民眾、公部門、專家學者一同出席,共同討論交通議題於臺南的現況與展望,台南的交通問題,就透過我們的聲音來推動改變。一起讓臺南成為一個真正能讓人們「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年度論壇籌備歷程

為了深入了解臺南市的交通現況...

我們陸續拜會了各領域的專家學者:玖柒建築師事務所洪子甯建築師與蘇業森建築師,以建築實務從業人員的角度,與我們分享建築法規與交通現況的關聯。我們也拜會臺南市政府交通局王銘德局長、工務局陳世仁代理局長與局處同仁,聆聽他們對交通政策的規劃,以及公部門在施政第一線所面臨的難處。
 
學界方面,成大交管系鄭祖睿助理教授,不只分享他在慢行交通、淨零轉型等交通議題上的想法,更以「慢慢來,比較快——從慢行交通找回城市生活感」為題,在十月的新芽講堂給出不同的城市生活想像。
 
成大都計系李子璋副教授,告訴我們都市規劃如何地籍劃設開始,影響到路側空間與城市景觀。並在十一月的新芽講堂,與我們分享「路是人走出來的嗎?談路側人行空間的形成」此一講題,從都計專業的角度,分析人行空間的現況是如何形成。
 
除此之外,市議員的經驗也是我們理解交通議題的切入點。我們分別拜會新營區李宗翰議員、東區李宗霖議員,藉由議員辦公室觀察,了解議員們在議會討論、選民服務中,對在地交通現況的想法與施力。
 
 

多元意見收集:從官方、學界到民間

在專家學者、相關局處、民意代表的拜會之餘,我們也廣徵民眾意見,先後辦理民眾工作坊中西場次、新營場次。兩場「民眾工作坊」,從大臺南市的不同區位出發,邀請在地居民一同討論交通情境中的利害關係。會後我們也將收攏聚焦後的民眾意見,提交交通局與工務局等相關局處,邀請公部門於年度論壇親自回覆。
 
除了實體的活動,我們也使用了不同的線上工具,例如以 Google 表單收集前述活動中未能納入的民眾意見,並以特殊的線上平台「Pol.is」,分析民眾的用路習慣,最終收集到105個使用者,針對每個議題共投了2222票。透過分群功能,Pol.is平台協助我們探索網路意見的大致面向,各自的觀點立場,以及多數人已有的共識,成為我們在活動議程規劃上的重要參考。
 
 

匯集各方討論成果、聚焦議題

最後,是新芽長期關注的「公正轉型」議題:如何在邁向淨零永續的同時,不遺落任何潛在的弱勢族群,一直是我們在意的課題。在系列活動的討論中,我們盡力納入公正轉型的觀點,希望在城市交通改革的過程中,能方方面面地顧及到各族群所受的影響。
 
七場拜會、四場活動,兩個線上工具的調查成果,成為我們籌備「2023台南新芽交通年度論壇」的基調。這些豐富的討論成果,將以專題演講與 Open Space 的形式,於論壇中進一步聚焦,成為具體可行的政策建議。
 
邀請各位參與 12 月 2 日「 2023 台南新芽交通年度論壇」,讓我們一同討論交通議題在臺南的現況與展望,藉著我們的發聲與討論,讓臺南成為一個真正能讓人們「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交通年度論壇系列活動

【新芽講堂】
慢慢來,比較快:從慢行交通找回城市生活感

❐ 時間:2023/10/20(五)19:00-20:30
❐ 地點:台南新芽(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 講者: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鄭祖睿 助理教授

漫步在街上享受人文景觀、品味城市生活,是到海外拜訪老城市時令人回味再三的經驗。

台南以文化立都,不管是舊市區或原縣區的老街,走在路上就得費心思在交通安全上。即便近來騎ubike越來越普遍,自行車、公路車也是假日休閒的熱門選項,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與汽、機車等機動車共用車道,不免總讓人捏一把冷汗。

不管是哪種行人、輪椅族、推娃娃車或騎慢車,慢行交通怎麼在外國成為可能?各式利益如何在安全的原則下獲得調和?而台南從中又可以有哪些借鏡?這次新芽講堂邀請到成大交管系 鄭祖睿 助理教授來與我們分享,慢行交通如何在外國成為可能、而台南又可以從中得到哪些借鏡。

【新芽講堂】
路是人走出來的嗎? 談路側人行空間的形成

❐ 活動時間:2023/11/9(四)19:00-20:30
❐ 活動地點:台南新芽(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29號4樓)
❐ 講者: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畫學系 李子璋 副教授

魯迅的《故鄉》一文中寫到,「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但在當代社會,路是否真的是人走出來的?恐怕不一定。
.
成大都計系李子璋老師將從都市計畫專業的角度切入,分享都市計畫中的地籍劃設,如何影響道路邊線,道路邊線與道路設計的關係又是什麼?在如此環環相扣的規劃設計邏輯中,國家治理無形的手由上而下,幾筆規劃圖紙上的線與標示,就成了截然不同的人行環境。
.
交通議題是如此牽一髮動全身,從路側規劃、道路層級、地籍分割等議題談起,概念橫跨都市設計、都市規劃、交通工程等面向,然而,專業不一定必當侷限在公部門與學術界中,對一般市民乃至於公民團體而言,路如果不是我們走出來的,至少可以是我們一起「想」出來的。

民眾工作坊

「關於台南的交通問題,我有話想說——。」
車輛違停、闖紅燈、路面凹凸不平⋯這些問題,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過,但這些問題並非無法解決,而是缺少改變的動力。
台南新芽相信眾人的聲音可以推動改變。於是我們將收集大家的心聲,在工作坊討論大家看見的臺南交通問題;在12/2年度論壇時,請交通局或工務局等相關局處親自回覆。
在這次工作坊中,我們邀請你⋯⋯
🚥一起換位思考,成為司機、觀光客、在地居民,想像在實際路況中會遇到的大小困擾
🚥一起討論解決方案,彙整成實際解方給相關局處
🚥一起針對市區與縣區的交通差異,透過中西區、溪北(新營)各一場工作坊,有效聚焦不同地方的交通問題!

2023台南新芽交通年度論壇

活動時間

2023年12月2日 09:30 – 17:00

活動地點

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C 七七展演廳
(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 2樓)

交通年度論壇

2023年12月2日

論壇議程

09:00 ~ 09:30

參與者報到
(台南文創園區2C七七展演廳)

09:30 ~ 09:50

2023台南新芽年度交通論壇
系列活動辦理成果報告

09:50 ~ 10:20

大臺南交通願景施政想像

10:20 ~ 10:25

休息時間

10:25 ~ 11:25

專題演講一
2023運具電動化與台南市綠色運輸的展望
成大交通管理學系 特聘教授 陳勁甫

11:25 ~ 11:30

休息時間

11:30 ~ 12:10

專題演講二
石明謹(網路評論員,前交通警察)

12:10 ~ 13:30

午餐時間

13:30 ~ 14:00

民眾意見調查結果報告

14:00 ~ 15:40

Open Space 開放空間分組討論

15:40 ~ 16:00

休息時間

16:00 ~ 17:00

綜合座談

17:00 ~           

活動結束

活動花絮

2023台南新芽交通論壇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