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協百年

系列紀念活動

1921年,在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出現了一個以「提升臺灣文化」為宗旨的文化啟蒙團體——臺灣文化協會,這個由傳統士紳、海外留學生、本土知識菁英等三個社會階層所組成的團體,試圖透過推行各項活動以啟迪民智、喚起臺灣人的民族意識。

文化協會成立後,迅速在全臺各地成立支部,積極參與政治、社會、文化上的倡導,諸如推動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參與各項社會運動、興辦各式文化啟蒙運動等。自此,文化協會掀起了一股全臺的新文化運動浪潮,影響所及包括政治、社會運動的參與,以及在文化各領域都有突破性的進展。1923年,文化協會本部遷往臺南之後,在蔡培火的主導下,各項活動順利推展,受到各地民眾的熱烈歡迎,也顯示出文化協會臺南時期的重要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於2011年正式開館以來,致力於透過臺灣文物保存與展示運用、歷史議題對話與國際合作,闡明多元文化價值,以促進臺灣文化認同及面對當代社會議題;臺灣歷史博物館做為多元對話場域的平臺,以形塑臺灣文化主體性為發展願景,進而促進臺灣社會文化多樣性與多元價值對話,以及促進各地重視地方知識與文化保存。

而當年力行新文化運動的文化協會,同樣是以促進臺灣的文化認同、形塑臺灣的主體性為目標,兩者面向大眾、傳遞知識的精神不謀而合;十年來,臺灣歷史博物館數次舉辦文化協會相關活動,也讓民眾了解文化協會的事蹟與貢獻。

2021年是臺灣文化協會成立一百週年,同時也適逢臺灣歷史博物館正式開館十週年。臺灣歷史博物館有鑑於文化協會推廣文化的活動形式,著重在普及與民眾參與,因此規劃舉辦「文協百年草地音樂會」等活動。除了以音樂、講演等各種方式呈現百年前不畏殖民統治、積極參與各種政治、社會、文化運動的團體——臺灣文化協會外,也呼應文協成立百年來臺灣及東亞的知識分子持續追求的自由、民主思想,透過當代的國際交流,與世界文化的融合演出,廣邀民眾一同來認識、理解,打開生活新視野,進而行動。

文協百年紀念音樂會

活動時間

2021年10月17日 14:00~15:30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展示教育大樓一樓時光車站前

演出時程

14:00 ~ 14:20

城鄉放送局

14:20 ~ 14:40

乙方樂團

14:40 ~ 15:15

米莎

15:20 ~ 16:00

《百年好合--世紀的情書》
臺南女中112級語資班戲劇公演

演出團隊介紹

米莎

米莎(1984年-),本名溫尹嫦,臺灣苗栗人,是臺、灣創作歌手。米莎的音樂作品大多以四縣腔客語呈現,風格寫實而多變化,富含對童年、生活、環境、社會、人與人之間的敏銳觀察,與深厚的土地情懷。

城鄉放送局

城鄉放送局樂隊成立於2015年,團員彼此在臺大城鄉所唸書而結識,樂手來自臺南、鹿港、臺中與澎湖,帶著關懷社會的精神為土地而唱,一把吉他、長號、中國笛與木箱鼓,走過許多街頭與社區,也聲援過幾場社會運動,城鄉放送局致力於為人民放送、為地方而歌。

乙方樂團

由一把吉他與人聲組成,兩名團員皆來自臺南,同在文史領域奮鬥求生存,對於擔任乙方的辛酸苦楚有十分體悟,希望透過音樂為廣大乙方發聲;又因團員皆為文史相關從業人員,時常在台上翻唱與臺灣歷史文化有關的歌曲,推廣給異溫層的朋友。現為木棉道民歌餐廳駐唱歌手。

臺南女中112級語資班

臺南女中112級語言資優班共30人;語資班每年均會舉辦高中生小論文發表會,過往也有與公部門合作辦理戲劇公演之經驗與傳統,如曾與國立臺灣文學館合作與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之戲劇演出,並於文學館內公演。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該班級合作,由學生自行編導、演出一齣與文化協會精神相關之戲劇「百年好合——世紀的情書」。除重現新劇作為文協眾多文化啟蒙運動之一的可能性,也達到與在地院校師生共備合作的精神。

活動精彩花絮

樂為世界人演唱會

活動時間

2021年11月13日 15:00~18:00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戶外草坪

演出時程

14:30 ~ 15:00

開放入場

15:00 ~ 15:05

演唱會開場

15:05 ~ 15:35

農村武裝青年

15:40 ~ 16:10

Ilid Kaolo 以莉·高露

16:15 ~ 16:45

點心擔合唱團

16:50 ~ 17:20

鬥鬧熱走唱隊

17:25 ~ 17:55

Panai Kusui 巴奈·庫穗

演出團隊介紹

主持人|鄒宗翰

東吳人權研究所與政治大學傳播在職專班畢業,德國之聲記者,參與製作主持作品Tasty Taipei獲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金獎、泰利電視獎銅獎,曾任民視與udn TV記者、主持人,積極參與性別平權運動,五度擔任台灣同志遊行主持人。

農村武裝青年

農村武裝青年樂團是成軍於2007年的臺灣獨立樂團。主唱阿達(本名江育達)是彰化田中人,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2007年在樂生療養院表演時結識楊儒門,為其感動因而創團。近年來,農村武裝青年常出現在臺灣社會運動的抗爭現場,藉由音樂聲援議題。該團演出型式的編制相當彈性,少則一人,多可至六人編制。作品題材除了描寫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憤怒,也傾訴對於土地的情感,並多以臺語傳唱。

以莉.高露

以莉・高露(阿美語:Ilid Kaolo),臺灣華語流行音樂及原住民音樂的創作女歌手,出生於花蓮縣鳳林鎮吉納路安部落的阿美族人,七歲以後在臺北成長。先後隨著「原舞者」與「野火樂集」在各地演唱,參與部分合輯的創作和演唱;2006年加入「好客愛吃飯」樂團(原好客樂隊);2010年與丈夫陳冠宇等人在宜蘭縣南澳鄉投入有機稻米栽植,成為了左手種稻、右手寫歌的音樂人一員。2011年發行專輯《輕快的生活》,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1年度十大優良專輯及第1屆「音樂推動者大獎」年度專輯大獎,隨後獲得第23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最佳新人獎。

點心擔合唱團

點心擔合唱團成立於2007年,為彰顯臺南人「平易近人、好客熱情」之特質,常在音樂會中以不同風味之歌謠曲目饗宴來賓,並顛覆一般傳統合唱團的團名,讓人即時留下深刻印象。
本團由臺南一群追求合唱藝術的在地精英組成,團員近五十名,由蔡耀光長老擔任團長,萬益嘉教授擔任藝術總監暨指揮;每年夏、冬兩季定期公演外,也經常受邀於全臺灣各項重要活動中演出,演唱曲目力求多元兼顧國際視野及在地文化;包括神聖宗教歌曲、膾炙人又的本土歌謠、臺灣原住民曲目,另如西洋各時期經典合唱作品、世界各地民謠,都是點心擔及萬老師的專長。

鬥鬧熱走唱團

來自彰化的一群少年仔,團名取自賴和首部小說篇名<鬥鬧熱>;團員們因為「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而相聚,於2005年正式成軍,並出版賴和音樂專輯《河》。「河」除了取自賴和本名,也以其作為歷史意象的譬喻,希望連結過去、現在與未來,重新找尋賴和精神於現代社會的意義。團員隨時有新夥伴,誰都可以一起來「鬥鬧熱」!

(照片攝影:林後駿)

巴奈·庫穗

巴奈・庫穗(阿美語:Panai Kusui,1969年7月23日-),臺東都蘭人,臺灣原住民族獨立音樂女歌手,長期關注社會運動,特別著重原住民運動與環境議題,強調「沒有人是局外人」。2016年起為爭取原住民傳統領域而曾在凱道紮營,現改駐紮在北捷臺大醫院站1號出口(二二八公園)。由於過去不斷遷徙、獨立的成長背景,使她的音樂反映了她對生活的漂泊感與渴望。

活動精彩花絮

世界˙啟蒙˙在地|文協百年學術研討會

活動時間

2021年10月19~20日

活動地點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階梯教室

會議時程

2021年10月19日

學術研討會 第一天

08:30 ~ 09:00

報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09:00 ~ 09:10

開幕致詞
張隆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蘇碩斌(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09:10 ~ 10:10

主持人:張隆志(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 文協與現代性:時間的認識與實踐
發表人:呂紹理(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

10:10 ~ 10:30

中場休息、茶敘時間

10:30 ~ 12:30

主持人:廖振富
(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

◆ 魏清德與臺灣文化協會-加入、脫離與轉折
發表人:黃美娥(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所教授)
與談人:翁聖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 綠色的眼淚:論伊藤永之介的糖業批判小說《平地原住民族》
發表人:劉柳書琴(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與談人:邱若山(靜宜大學日文系教授)

◆ 創造臺灣新文學:《臺灣民報》系列外文作品翻譯
發表人:高嘉勵(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李育霖(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12:30 ~ 14:00

午餐及午休時間

14:00 ~ 15:20

主持人:許雪姬(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 新空間的心情:1920年代前後臺灣文化界的空間意念
發表人:蘇碩斌(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與談人:吳秉聲(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

◆ 「文化向上」新目標:臺灣人新興知識份子與「生活改善」
發表人:顏杏如(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與談人:楊芳枝(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教授)

15:20 ~ 15:40

中場休息、茶敘時間

15:40 ~ 17:00

主持人:蘇碩斌(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

◆ 文化「向上」與文化大眾--文協在臺南的文學運動競合
發表人:林佩蓉(國立臺灣文學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與談人:葉瓊霞(南臺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 Korean independence movement in Japanese colonial era
發表人:金時德(大韓民國歷史博物館研究組組長)
與談人:朱立熙(知韓文化協會執行長)

2021年10月20日

學術研討會 第二天

08:30 ~ 09:00

報到(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階梯教室)

09:00 ~ 11:00

主持人:戴文鋒
(國立臺南大學臺南學研究中心主任兼文化與自然資源學系教授)

◆ 農民爭奪戰--1920~1930年代農民運動與組織之轉變
發表人:陳怡宏(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研究組副研究員)
與談人:陳文松(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

◆ 把運動當運動-1920、30年代《臺灣民報》、《臺灣新民報》的體育運動報導
發表人:謝仕淵(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與談人:林玫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教授)

◆ 文協演劇十年:近代臺灣新劇運動的起點、路線與藝術遺產再發現
發表人:石婉舜(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
與談人:張啟豐(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副教授)

11:00 ~ 11:20

中場休息、茶敘時間

11:20 ~ 12:00

特展導覽

12:00 ~           

閉幕

14:10 ~ 17:00

文協地景導覽

活動精彩花絮

會議直播影片

文協百年|系列紀念活動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合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文學館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臺南市台南新芽協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