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南新芽2022年度工作報告

嚴峻疫情、烏俄戰爭、地方大選,台南新芽與大家一同走過瞬息萬變的2022年。這一年新芽完成許多事情,包括:舉辦2022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為在地社群引入社會創新觀念、方法;嘗試以多類活動讓轉型正義議題能於在地公民社會擴散、扎根,且在年度論壇中以審議民主方式,產生由下而上的轉型正義行動方案。

在四年一度的地方大選前,台南新芽更發佈了「台南市議會觀測站」,便於民眾檢索議員質詢內容,也邀請專家與實務工作者針對市長候選人政見進行評析,並回頭檢視力拼連任的市長是否有努力達成四年前的承諾。

此外新芽亦持續為地方議題發聲。如七股光電案場為全台密度最高,大量開發影響當地民眾生活,新芽即聲援同年甫成立的搶救七股大地聯盟;又如俄烏戰爭爆發後,民防與資訊戰成為民眾關心焦點,新芽即與相關團體合作、將議題資源帶入台南社群;而台南的性別、勞動、母語復振、在台港人等也是長期關注項目。

台南新芽至今已走過六個年頭,經營在地組織相當不易,除了新芽團隊持續奮力投入,更仰賴著台南公民社會及各個願意合作協力的團體、有志之士,共同以各種形式支持台南新芽。致上無盡感謝以外,還望2023年繼續和新芽一起,為地方政治與社會議題倡議努力!

自媒體經營與曝光成效

0
粉絲專頁追蹤人數
0
Facebook貼文數
0
活動場次
0
新聞露出次數

我們開始經營 Instagram 囉!

2022年度專案計畫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於 2022 年 5 月完成階段性任務,轉型正義相關業務移交各部會負責,許多專家、學者擔憂轉型正義工程會伴隨著促轉會解散而中止。台南新芽作為在地公民團體,思考著如何承繼過去民間與中央的成果,並將轉型正義議題深根台南,更試圖進一步與民眾由下而上,推動轉型正義持續向前,因此便在 2022 年開啟了「台南那黨事-不當黨產在台南」與「轉型正義在地化論壇」兩個專案。

「台南那黨事」是由台南新芽與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合作舉辦,藉由不同類型的系列活動,擴大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議題在台南所能觸及的社群。除了延續 2021 年舉辦在地黨產走讀、公民講座、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也首度嘗試以劇場工作坊的形式,引導民眾認識議題。更重要的是,將部分活動移至舊台南縣區舉辦,突破議題擴散的地域藩籬。

台南新芽在「台南那黨事」專案中,規劃了 4 條黨產走讀路線,在新營、麻豆、佳里、中西區帶領民眾認識在地人權地景與不當黨產;舉辦線上、線下的公民講座,增進在地社群對於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議題的認識;透過放映威權時期相關電影並邀請專業研究者進行映後座談,來拉近觀影者與議題的距離;藉由戲劇工作坊的體驗,引導參與者了解不當黨產於轉型正義與民主政治中的意義。

「轉型正義在地化論壇」專案則是以審議民主精神為基礎、討論「轉型正義議題在地實踐如何可能」的系列活動,希望藉以強化在地公民參與的廣度與深度。除了針對審議人才安排議題相關與審議技巧的培訓課程,也透過(中西區、新營兩場)分區審議交流會議、線上問卷來蒐集大眾對於議題的認知程度與意見,以利後續聚焦議題,並於公民論壇上邀請民眾共同發想在地行動方案。

從本次論壇系列活動中可觀察到,轉型正義於當前社會仍屬較艱澀之議題,除了龐大資訊量與複雜背景脈絡外,更牽涉多元群體、多重爭議,以致轉型正義工程推進緩慢;同時我們也確認了在議題推廣上的關鍵因素,當民眾與議題之間建立起親近性與連結後,就越有機會促使參與後續討論。這一年台南新芽的嘗試及收穫,將成為未來擬定議題推廣策略的重要基礎,期許能讓轉型正義議題在台南繼續扎根、茁壯。

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Asia Pacific Social Innovation Summit, APSIS)為 2018 年起行政院唐鳳政委所主導的計畫,希望透過產官學界跨國專家齊聚,以社會創新的方法,一同為亞太地區探索未來改變的契機。台南新芽主辦 2022 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承繼過去 4 屆在台中、高雄、桃園、新北的經驗,舉辦 2 天高峰會與社創市集來促進各方交流,在此之前,自 2021 年 11 月起也透過 30 場暖身活動與 3 場服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台南在地小旅行,作為高峰會前導,讓社會創新的討論可以預先起跑,此外也透過行動方案來延續能量,讓想像可以得到實踐。

台南新芽將本屆高峰會主題定為「重健亞洲」,意為以健全的身、心與環境為主軸,重新思索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社區之間的關係,並深信重建健康且健全的新日常與維護環境的永續健康,方能應對疫情後與氣候變遷下的風險社會。高峰會期間開展 30 場平行論壇與 2 場主題演講,圍繞著「淨零碳排與永續環境於社會創新下的實踐」、「疫情衝擊於社會創新下的應對」兩大面向來思辨,尋找淨零永續、疫後生活新的可能。

最終台南新芽還做出創舉,不但對於整體活動進行碳盤查,並由第三方公正單位(英國標準協會,BSI)完成認證,更進一步成為台灣第一場得到第三方碳中和認證的會展活動,實踐淨零碳排、綠色論壇的行動方案。另外還有數個行動方案完成,一是發展出移工便利生活 APP,解決移工打卡與工時計算問題;其次是打造 3 條台南在地的SDGs永續小旅行路線、集結台灣環境友善商家舉辦 2 天島島來社創市集;最後則是使用並推廣 HackMD 線上協作筆記平台,除了提升共同作業效能,也落實減碳承諾朝無紙化邁進。

府會監督

「台南市議會觀測站」計畫於 2022 年啟動,透過將議員質詢內容摘要「條目化」導入網站,讓民眾更容易檢視議員的立場。台南新芽也在地方選前辦理「巡迴推廣計畫」,除了在台南舉行四場次實體座談,也與「台中市議會觀察」、「花蓮議會觀察聯盟」 合作以線上講座形式推廣,另亦透過台南社區大學經營的街區電台,分別就「社會福利」、「地方創生」、「環境保護」等面向,邀請地方實務工作人士分享經驗,供民眾作為投票的重要參考依據。

選舉政見整理評論

在 2022 年的地方選舉,新芽自 9 月起進行「台南選對會」企劃,從現任議員的質詢內容中,針對主要民生議題與選區進行分類探討,亦與新聞媒體 READr 合作,協助 READr 「臺灣選舉政見協作平台」輸入五位台南市長候選人政見,並也補充評論時任台南市長黃偉哲的政見落實狀況。新芽另亦發布 5 波涵蓋 14 個面向的 2022 台南市長候選人政見評論,並依議題加以評論,盼能為市民朋友帶來較整體性的分析。

議題追蹤

疫情資訊整理

2022年是台灣 COVID-19 疫情最艱困的一年,分別在4月、8月迎來一波大規模疫情,此後直到年底,本土單日確診人數都持續在萬例以上;在 11 月後疫情逐漸趨緩,相關隔離規定與防護措施也開始因應調整,而台灣也與全球一起步入後疫情時期,用與疫情共存的觀念取代清零政策。這段時間,台南新芽每週持續整理、更新全台與台南的疫情資訊,讓民眾可以簡便獲得最新資訊,為這艱困的一年貢獻一份台南在地的力量!

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已成為中央與地方最積極著力的住宅政策,但在興辦面、營運面、持續面三大挑戰課題尚待解決。在近年購屋與租屋市場雙雙飆升的現狀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喊出「要選市長就蓋社宅」的口號。並在記者會後展開六都市長候選人拜訪行動。新芽與住盟伙伴先後拜會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謝龍介,由於目前台南市尚未有完工出租的社會住宅,因此台南市兩位參選人均未提出新的興辦數量目標,僅願意承諾完成中央設定 7,000 戶的目標。

農地工廠

根據農委會資料,在台南疑似違章工廠面積為 2,325 公頃,相當於 119.2 座南鯤鯓代天府,其中違章工廠最密集的地方分布在仁德區、歸仁區、永康區、安定區與安南區等地方。2022 年 3 月 20 日是未登記工廠申請納管的最後期限,台南新芽協同地球公民基金會進行「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工廠」連署,要求政府嚴守法條,確實對未納管違章工廠斷水斷電,以促使工商業產業正常化、維繫農產業生產環境,讓生態有永續發展的機會。

光電能源

新芽自 2018 年關注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在台南的推展,2022 年七股區已取得同意備案的各類型光電土地面積達 1,148 公頃,是整個七股行政區總面積的 10% 。 6 月新芽與民間團體共同召開「七股光電已超量,開發總量應管制」記者會,提出區域開發總量應管制、台 61 線以西勿解禁、確保漁民權益、室內養殖納入環社檢核、協調跨區衝擊等五大訴求,呼籲政策在光電開發、地方產業與生態環境之間應取得平衡。

2022台南大事紀

請點擊地圖中的圖示查看各項事件。

財務概況

台南新芽2022年度總收入 22,851,945 元,總支出 22,726,629 元。

註:亞太社創高峰會專案橫跨 2021-2022 年、約兩千萬之規模,因多發生於 2022 年,故當年度收入、支出金額(及金額占比)較往年情形高,特此說明。

台南新芽即將邁入第七年,過去的每筆捐款都支持著我們持續深耕台南;未來我們期望能募得足以支撐新芽工作的定期定額捐款,也會更努力開拓不同捐款來源。在地倡議團體的經營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期待閱讀到這份年度工作報告的您,可以與我們一起成為台南在地青年關注議題的最強後援!

點滴灌溉 在地發芽

X